1  
音樂的女主人與曾有過幾次裝修經驗的男主人,原本打算自己來設計自己新家,所以早在買預售屋時就先退掉所有隔間牆,只以毛胚屋的陽春現況交屋。不過在等待交屋過程,夫妻經溝通發現,空間需求配置和希望的風格都不是自己能掌握,最後,愛太太的先生決定還是將新居交由女主人與專業設計團隊來規劃裝修,這才實現了這座如小白宮般優雅的新古典美式風格住宅。

Home Data 
座落地點:台北市
建築形式:新成屋
坪數:22.5坪(實內)+(陽台2坪)
家庭成員:夫妻、小孩
格局:玄關、客廳、書房、餐廳、廚房、主臥、小孩房、衛浴*2、陽台
主要建材:冰晶玉石、黑白根大理石、天然文化石、黑金石大理石、韓國壁紙、壁布、大甘木皮、拋光石英磚、白色噴漆、線板、超耐磨木地板

設計概念及格局說明:
由於房子交屋的狀態為毛胚屋,空間格局可以完全依照屋主一家三口的需求量身規劃,因此,先依屋主期望隔出獨立的氣派玄關,同時依著玄關的寬度向屋內延伸規劃出儲藏室與琴房,一來可滿足大容量的收納需求,同時也讓打算未來在家教琴的女主人有更獨立、不干擾居家生活的教學動線。進入室內後,客餐廳採取開放設計,並以精選的石材與玻璃互嵌的造型電視牆,讓客廳面寬成功放大,展現出超出坪數的大器格局。此外,客廳與琴房之間的電視牆門片因採用玻璃材質,而使得公共區的採光面得以無阻擋地串連延伸,也為白色空間的明快感再加分。至於開放廚房與餐廳則以美式古典壁板搭配羅馬柱造型做設計,呼應圓頂華美的水晶吊燈,讓入門的視覺更能奢華聚焦。與餐廳並排而立的是開放書房,除了藉由訂製長桌來界定空間與滿足機能,白色文化石牆則凸顯美式風格,也成為客廳的景深層次。考量目前家庭成員只有夫妻與一位三歲小公主,在臥房部分僅規劃主臥與小孩房,而設計上也以休閒風為主,透過飽滿色彩的牆面來鋪陳出更自然療癒的空間感。
2  

圖說
1. 氣派玄關是成功設計的一大步 
獨立的玄關格局搭配地、壁面石材鋪陳,打造尊貴的入門印象,而透過風水師父指點後精挑的「花開富貴」掛畫,除了巧裝出優雅端景,也具有吉祥寓意。另外,玄關左牆規畫有雙排鞋櫃,加上正面端景則是進入儲藏室的推門,是具有高度收納機能的設計。

3  

2.石牆與玻璃互嵌造就唯美電視牆 
客廳選用女主人喜歡的冰晶玉石大理石與玻璃互嵌設計為造型電視牆,其中展示格與後端儲藏室共用石牆,並且以前後互卡的方式將展示格後方縫隙空間作收納利用,同時展示物品由儲藏室取放,以維持電視牆的完美外觀。至於右側則以簡化的壁爐造型電視牆來凸顯美式設計的語彙。

4  

3. 串聯三面採光窗,創造光感小白宮 
為了展現出小白宮的明快空間感,除了開放書房與大量白色牆面設計,琴房也以玻璃門取代實牆,讓琴房、客廳與書房三面窗戶可以串聯延伸,展現更大採光量及寬鬆的空間感。

5  

4. 穿透門牆讓琴房成為客廳的層次景深 
將儲藏室的牆面納入電視牆的設計除了可放寬空間感外,亦使畫面呈現虛實互映的唯美效果。而L型玻璃門牆在視覺上提供了穿透的效果,更讓琴房內的壁紙畫面成為空間的層次景深。

6    

5.輕盈展示格舒緩小琴房的壓迫感 
琴房因空間不大,採用優雅清新的淺綠底圖騰壁紙做牆面鋪陳,而側牆上則延續電視牆的設計語彙,設計以內嵌的展示格來收納書籍、琴譜,避免滿牆的櫃體造成空間過大壓迫感。

7  

6. 天然文化石鑿面反映光牆生命力 
開放書房利用訂製的加長型黑金石書桌來界定空間,並滿足工作與閱讀等機能需求,而白色的文化石背牆透過天然鑿面來反映出更自然而具生命力的光線變化,也成為客廳沙發的美麗背牆。

8  

7.吧檯廚房讓親人互動零距離  
廚房採開放設計可讓餐廳的空間感顯得寬敞些,同時女主人也可以無距離地與女兒做互動與看顧;另外,較高的吧檯既可彌補廚房工作檯面的不足,也可遮掩廚房灶台,化解風水忌諱。

9  

8. 圓頂水晶燈與壁板白牆滿足古典想望 
餐廳特別運用圓頂造型天篷搭配金質水晶吊燈創造奢麗質感,而且在牆面上也採用美式壁板加上左右對稱的羅馬柱式線板設計做裝飾,呈現出更古典的風格。其中左側壁板則是通往客用衛浴間的隱藏門片。

10  

9. 自然調配色讓私密空間更休閒 
主臥室採用女主人最愛的草綠色設計床頭繃板,搭配大甘木皮的裝飾框架與床頭櫃,讓屋主感受到濃濃的自然休閒味,搭配舒適的king size大床更顯舒適、放鬆。

11  

10.結合衛浴動線規劃出更衣間
主臥室除了床尾規劃有容量頗大的衣櫥外,在通往衛浴空間的走道旁也利用空間設計更衣間與化妝區,展現主臥室強大的收納機能。

12  

11.湖水藍搭配白格子門妝點小公主房 
考量小女孩現在才三歲,未來成長變化性大,因此房內陳設都以簡單的現成家具為主,而設計上則以湖水藍搭配白色格子推門來營造美式夢幻氣氛,也為臥室走道增加美景;當然,推門內部還配合布幔來增加臥室的隱私性。

13  

後記
年輕家庭在裝修新居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空間不大、但需求卻不少,加上女主人還需要有鋼琴教室,在規劃上確實有挑戰性。所幸,屋主很聰明一開始就退掉所有格局,避免讓空間發展性更受限。此外,屋主的觀念也很關鍵,了解家裡空間不大,就不用預留客房、或更大的小孩房等空間,避免使現階段的生活空間受到壓縮。最後,在合宜規劃下我們還能爭取到一間儲藏室,這也讓整體空間畫面更顯簡潔、美麗。

arrow
arrow

    青瓷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