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6840自定名稱.jpg

家,也是有機體,須隨著歲月積累而蛻變成更符合現狀的樣貌,尤其是屋齡超過40幾年的房子,無論在格局或機能上都已無法滿足屋主的需求,因此,此次作翻修時幾乎完全放棄既有隔間,希望藉由格局的完全改造與建材的全面更新,來打造出滿足一家五口的全新幸福生活。

 

Home Data

座落地點:台北市士東路

建築形式:電梯華廈

坪數:38

使用成員:5

格局:玄關、客廳、開放廚房、工作陽台、儲藏室、書房、主臥室、孝親房、妹妹房、浴室*3、陽台

主要建材:木紋磚、潑墨山水大理石、鐵件、灰玻、茶玻、石紋漆、繃布、金屬百葉窗、鋼刷木皮

 

 設計概念及格局說明:

平面圖.jpg

每個家庭有自己專屬的樣貌,屋主吳先生與妹妹在成家後均選擇住在老家,除了互相有照應,也可陪伴長輩,因此形成二對年輕夫妻與長輩同住的家庭組合,但這與傳統結構不盡相同的成員結構,自然讓有限的空間在機能與品味設計上都產生更複雜多元的需求,所幸因工作關係二對夫妻的作息不同,加上沒有在家開伙的習慣,所以在開始規畫格局時選擇捨棄餐廳,改以吧檯廚房取代之。接著,我們在公共空間採以開放設計為主軸,將玄關與客廳間只以一堵半高的雙面電視牆櫃作區隔,除了可適度遮掩大門入內的視線,同時也讓格局受限的客廳有更寬敞的空間感。另一方面,將原本舊式窗型加大窗框,改變了室內採光與更開闊的窗景,最後搭配吧檯作隔間的廚房,營造出更明快而敞朗的起居空間。

    在臥室部分,由於三組居住成員的風格偏好與需求均不同,所以根據個別考量規劃出三間風格不一的房間。而為了讓每一寸空間都可有效利用,特別把三房間的出入走道區稍稍加寬尺度改造為開放閱讀區,順利地在不影響動線的情況下增設一轉圜空間,無論閱讀、講手機、打電腦...都很便利。此外,我們還利用老房子常見地面高低差的特殊問題屋況,在地坪較低的臥室內架高地板來增加空間作收納;至於隔間牆也改以雙層櫥櫃取代,這也讓原本苦於無處收納的屋主與家人獲得大滿足,更重要是讓每個房間都能擁有舒適的放大空間感。

 

1. 銀白相襯的玄關櫃轉化成客廳裝飾牆

玄關被視為客廳的一部分,並且將玄關櫃門設計為銀白相襯的空間裝飾牆,進一步襯托出電視牆的石材質感;至於放大開窗與窗邊座榻的設計也有助於讓客廳格局延伸至門口,使原本受限的客廳格局極大化。

_DSC6832自定名稱.jpg

 

 

2.玄關牆半遮掩直入客廳的視線

利用客廳電視矮櫃來界定玄關區域,同時運用鐵件與石材打造的雙面櫃更是入門第一個端景焦點;而在左側則是以鏡牆門片包覆的儲藏間,可收納行李箱等大物品,鏡面材質也讓空間畫面更具延展性。

_DSC6808自定名稱.jpg

_DSC6813自定名稱.jpg

 

 

3. 善用畸零格局變出寬敞座榻

客廳與廚房間以吧檯石桌作區隔與背牆,避免視線受到阻斷。另外,在窗邊結合建築結構柱與特殊地形打造出窗邊座榻,一來讓長輩白天可在這兒躺臥小憩,視野也不會受椅背阻擋,而且下方還可增設抽屜櫃。

_DSC6802自定名稱.jpg

_DSC6820自定名稱.jpg

 

 

4.黑白佛龕以優雅之姿融入整體風格

客廳面窗的位置安排有佛龕,素雅的黑白設色、搭配右側的掛畫形成對稱感,減緩了傳統佛堂的突兀感;而佛龕設計除講究尺寸、方位外,下方還藏有可移出的供桌與簡易抽板,可滿足祭拜儀式的機能需求,外觀上也相當優雅。

_DSC6826自定名稱.jpg

 

 

5. 木紋磚與木地板搭配鋪陳地坪

除了降低隔間牆來創造空間層次與分野外,公共區的地板選擇以木紋磚搭配客廳沙發區的木質地板,運用色差在視覺上可創造出如地毯般的區隔感,同時也順應屋主太太希望好整理與溫馨感的雙重要求。

_DSC6845自定名稱.jpg

 

 

6. 330CM吧台桌滿足用餐需求

雖然屋主沒有在家開伙的需求,但廚房仍維持有簡單的水、火雙區搭配電器櫃作規劃,另一側則以吧檯取代餐桌功能,就算一家人很少共桌用餐,但長達330CM的桌面容納六人是沒有問題的;而其上方除了有木皮天花板來增加溫度外,鐵件結構的茶玻吊櫃也提升裝飾與收納力。

_DSC6854自定名稱.jpg

 

 

7.走道變閱讀區,讓動線不無聊

將銜接三間房的動線走道稍稍放大些,再搭配書牆與書桌等規劃則創造出閱讀區,讓公、私領域的區隔與迴轉空間變得更有利用性,走道也不再無聊單調。

_DSC6862自定名稱.jpg

 

 

8.深刻木紋秀出北歐自然氛圍

妹妹與妹夫的房間以白底搭配鋼刷紋木皮做設計,展現北歐自然溫馨氛圍,而電視牆則刷上石紋漆,變化出不同質感的牆面效果。這房間雖無更衣間,但因格局頗寬敞,可在窗旁書桌二側規劃雙排櫥櫃,另外,利用老房子的地板高低差與架高地板設計,讓木地板下多出約20公分的儲藏空間。

_DSC6867自定名稱.jpg

_DSC6878自定名稱.jpg

 

 

9. 隔間牆轉作櫥櫃,讓收納力大增!

長親房有別於傳統叫沉悶的色調,床頭主牆採以輕淺木皮色,對應床尾烤白色調的牆櫃與電視櫃,展現恬淡休閒感。而為了爭取更多收納空間,位居三房間中央的長親房將二側隔間牆均改為櫥櫃,讓坪效提升最高。

_DSC6889自定名稱.jpg

_DSC6893自定名稱.jpg

   

 

10.局部間接照明提供柔暖氛圍

為化解長親房窗邊的結構樑,在天花板以局部包樑的高低曲線修飾外,特別在電視牆邊搭配間接照明與造型露出完整屋高,而間照既可做為小夜燈提供柔和光線,同時也減緩屋高的壓迫感。

_DSC6883自定名稱.jpg

 

 

11.主臥室整合出時尚精品風

屋主喜歡沉穩色調,但女主人偏愛古典鄉村風,為整合二人的意見,選擇以精品質感的現代風格為主軸,首先運用茶玻與鐵件架構更衣間,搭配木紋質感的電視主牆,營造時尚中不失休閒的氛圍,至於床頭則以灰咖啡主牆與對稱茶鏡來呈現簡約美感。另外,專屬的陽台可滿足男主人想有一片私密角落的願望。

_DSC6898自定名稱.jpg

_DSC6907自定名稱.jpg

 

 

12.講究細節設計,讓主題牆更耐看

主臥室主題牆面很長,除配置電視,牆內還藏有分屬於主臥室與長親房的櫥櫃,甚至在電視下方的喇叭櫃內層還隔出櫃中櫃,淋漓盡致地利用了每一寸空間外,在外觀上則細膩地以厚薄木皮拼貼出立體細節,體現更多設計感。

_DSC6912自定名稱.jpg

 

 

13.木紋磚鋪陳浴室的休閒溫潤質感

浴室採用木紋磚來鋪設牆面,搭配玻璃與白色地磚等簡單色調來強調舒壓感,也讓浴室在休閒感外,仍保有簡練的現代美學。

_DSC6915自定名稱.jpg

 

這次案例除了要克服四十多年老屋的屋況修復問題,更重要是如何在一家裏滿足三組成員的需求,在各有喜好的情形下,我們決定以現代設計作為最大公約數,並將各區重點放在細部裝飾與材質挑選上,以便滿足不同使用者的品味。另外,更大的難題在於讓每個人獲得足夠的收納空間,不過,對設計師而言,沒有做不到,只有盡力做!因此我們「挖掘」出地板下的收納空間,讓牆面轉化為櫥櫃,並且在玄關旁隔出一間儲藏間,如此才能讓新家不只提供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也更具有內在美。

arrow
arrow

    青瓷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